熊童子白锦

为琅琊榜入lo
主食靖苏/琰殊
短糖随机洒落


偶发魔怔🌚

【琅琊榜】【静妃往事】谪仙令番外 绿绮

☼写在前面:

静妃一直是我在琅琊榜原著原剧里最喜欢的女角色之一,她温柔但又坚韧,厚积而薄发,甘于寂寞,又能驾驭富贵。

有时我不免想象,在静妃和景琰以为林殊已经含冤离去的十二年里,他们是如何计划自己的人生的?抛开cp不谈,原著中林燮于静妃,是救命恩人;林殊于景琰,是知己密友。死于赤焰冤案的宸妃与静妃亦亲亦友,祁王萧景禹与景琰亦兄亦师。有如此密切的关系,我不相信冤案爆发之时,他们没有想过冒死进谏;我不相信他们母子决定隐忍独活,不是为了有朝一日能报仇雪怨。

思及此,便有了想描述一下静妃往事的想法。再停笔,就已是四千字词了,因是谪仙令背景,但不含主cp,可能喜欢的人也不多,所以特此整理作为番外,如果有同好,欢迎大家继续阅读下文,赐予评论。【鞠躬


☼本番外含十三先生与静妃友情线,静妃与林燮单恋线。

☼因不含主cp靖苏,本番外不占靖苏tag

☼结合谪仙令正文第八章第十三章食用效果更佳


番外地点:主人公的回忆里

番外人物:静太后 十三先生 林燮

番外简介:医女和乐师的少年故事


正文剧情请戳tag谪仙令

—————————————————————————

“太后娘娘想让我和宫羽去宫里为他抚琴?”

 

“对呀。”言豫津这日一大早,风风火火赶到妙音坊:“宫姑娘呢?为何没有看见她?”

 

十三先生捋了捋花白的胡须:“宫羽她听说廊州新来了一位制琴工艺极好的师傅,忍不住回廊州去了。太后娘娘先前从未来过妙音坊,为何突然想听我们抚琴了?”

 

“许是我前一阵子跟景睿一起去看她,跟他提起过妙音坊吧。可惜了宫羽不在。不行,那您就更得跟我去了!”言豫津拉着十三先生的手腕:“十三先生,被太后娘娘召见可是极大的殊荣啊,您快跟我去吧!也快开始筹备年底的皇室家宴了,说不定太后娘娘一高兴,还能让你和宫羽在皇室家宴上露一手呢。这样一来,妙音坊可就红得发紫咯!”

 

“可…可是…”

 

“哎呀十三先生,您就跟我去吧。”言豫津一边拽着十三先生往外走,一边继续试图说服他:“我知道你和宫羽一向不在乎那些尊贵权威,其他皇室宗亲也曾拜托过我邀请你,我哪次不是替你推脱了?但太后娘娘并非普通皇家那只拥权利,不讲情理之辈。她性情温厚,虽贵为太后也从不过多麻烦他人,这次拜托我呀,想必也是皇帝陛下出门了,她闷在宫中实在无趣。您瞧,娘娘要真想逼你,一道懿旨下来,您是奉诏还是不奉诏呀?”

 

十三先生有些为难:“那这…这入宫向太后献艺,总得通报一下让娘娘择个时日。我今日冒然入宫,总归是不大好吧?”

 

“没关系!太后娘娘人很好的,吩咐侍女来给我传的口谕是让我听从十三先生你方便即可。她说她只是因为在宫中不方便走动,不然定是已经出来到妙音坊寻你这奇人了。”言豫津见十三先生似是动摇了,继续劝说道:“您就别犹豫了,我和景睿幼年每逢节日入宫里给各宫娘娘请安,就数当今的太后娘娘照顾我们最多啦,今日我来热情相邀,也是我做晚辈的回报娘娘一点儿心意。”

 

说完腆着笑脸:“十三先生,您不会拂了我这点儿薄面吧?”

 

十三先生无奈点头,面色仍有犹疑:“既是如此,请容我拾掇拾掇乐器乐谱。宫羽不在,我另带一位乐伎可好?”

 

“好的好的!”言豫津一听十三先生答应了,心下高兴:“十三先生您要是能亲自演奏一回就更好啦,本小侯爷还没听过呢!”

 

十三先生笑笑,叫来一位伶人安排言豫津茶座,自己转身走进房里收拾东西。

 

 

 

宫里出什么事了?

 

他怎么会不知当今太后是怎么样的人。当年在林府,他是随晋阳长公主嫁过去的宫中首席乐师,长公主和林帅待他很好,知道他喜欢钻研音律,是个乐痴,特意安排他住在一处清静院子里,免得他人搅扰。

 

这处院子有一片药圃,每日清晨抚琴都能看见有个少女蹲在那儿摆弄药草。乐师一时好奇,与那个少女搭上话,才知道她是林府医女,也是林帅的义妹,因喜静就住进了这处院子。两人虽擅长不同事物,倒也性情相投。

 

再后来的事,便是皇长子出生,宸妃身体有恙,林帅担忧。那个少女向林帅自荐作为医女入宫,为宸妃贴身调理。

 

清晨无事,乐师还会去摆弄那片药圃。看着那些药草长熟了,又采了换上些新的种上。等到她回来,看见这片药圃还始终有人照看着,定当很高兴吧。他想。

 

乐师还一直等着,可惜林府没能等回她。

 

一夜之间,那片药圃随着林府,以及林府上下若干人命一起,灰飞烟灭了。

 

那时他正巧在外求艺,躲过一劫。回来得知此事,忙暗中打听林府旧人还剩哪些,慢慢的在金陵城组建了自己的情报网,没想到后来还有了莫大的功用,帮着小主人洗清了林氏冤屈。

 

也算是默默帮着她,从备受冷落的静嫔,一步一步走到宠冠六宫的静贵妃,到现在母仪天下的皇太后。

 

她高居云端,他盘踞市集,他们性情稳重,彼此皆知身份有着天壤之别,从来不曾奢念过此生能再见故友一面。

 

此次她寻了借口找他,定是有何要事,不得不如此。

 

思及此处,十三先生加快了动作,收拾完便推开房门,跟等在外面的言豫津出去了。

 

 

 

 

“太后娘娘,”言豫津掀起衣裙,跪下行君臣之礼,俏皮的说道:“微臣奉命把十三先生请来了,可是磨破了嘴皮子,特意想跟娘娘讨个赏。”

 

静太后被她逗笑了:“快起来吧。你想要什么赏?”

 

坐在旁侧的萧景睿开口:“他这人啊,我猜是刚才路过见御花园的梅花开了,想讨一口静娘娘您新酿的梅花酒喝。”

 

“嘿嘿,景睿你竟然比我先到了。”言豫津站起身,看了看萧景睿身边:“让你请的纪王爷怎么没请来?你这任务可没完成呀。”

 

萧景睿顺手拎起旁边人的手:“纪王爷没能请来,这不,纪小王爷来了呀,也不算没完成任务吧。”

 

旁边人笑道:“父王和母亲昨日刚去了上汤温泉,把我独自留在京中照看王府。这才错过了太后娘娘邀请,父王回来知道了,定会后悔没听着十三先生的新曲呢!”

 

太后掩嘴笑着,招呼言豫津道:“你看咱们光顾着自个儿聊了,倒忘了贵客。豫津,快把先生请进来吧。”

 

“是,微臣遵旨。”言豫津故作严肃,走出殿门唤了等在外头的十三先生,侧身弯腰做了个请的手势:“十三先生,请。”

 

十三先生拎着一只木箱走了进来,身后跟着一位妙龄少女。两人跪地叩拜:“草民十三,拜见皇太后娘娘,恭祝娘娘凤体安康。”

 

静太后高坐上位,凝神细细打量着跪在地上的两人:“你就是豫津跟哀家说起的妙音坊乐师,十三先生?”

 

“承蒙言小侯爷厚爱举荐,正是草民。”十三先生双手抱拳,挡在眼前。

 

“那这位姑娘,想必就是宫羽姑娘了?”静太后这般说着,目光却是看向十三先生。

 

未等姑娘开口,十三先生解释道:“宫羽不巧不在金陵城中,十三便另安排了一位妙音坊中技艺精湛的乐伎,还望太后娘娘见谅。”

 

“无妨,你们先起来吧。豫津跟哀家说,妙音坊里的伶人尚且都比金陵城中普通府邸里的乐伎好上几分呢。”静太后双手叠放,略微探着身,似乎很是好奇这位乐师的相貌:“小梨,给先生赐座。”

 

十三先生谢了恩,站起身来:“太后谬赞了。十三不才,这些年自编了一些曲子,还请太后娘娘和诸位公子赏鉴。”说完退到一旁,让乐伎准备演奏。

 

乐伎走到早已架好的古琴边坐下,提手试了几个音,报了曲名,便弹奏起来。

 

这听曲的若干人里,就数言豫津最为专心致志。闭着眼品着静太后的梅花酿,手指在膝上轻点,打着节拍。

 

 

 

几首曲子奏完,乐伎姑娘起身致意。言豫津自是忍不住第一个出声夸奖,萧景睿和纪小王爷也附和着,点评了几句,几人欢声笑语的,一点儿也不拘礼,倒像是意犹未尽。

 

这时,一直没有出声的静太后道:“果然是好琴艺,哀家虽对音律不精,也能听出几分。乐伎琴艺都如此出色,想必十三先生一定更是出神入化吧?不知哀家是否有这个荣幸,能听您弹奏一曲?”

 

此言一出,底下几人心中皆是一惊。十三先生能出妙音坊已是难得,没想到太后竟会恳求他献曲。

 

萧景睿看向对面坐着的言豫津,见他尴尬着不知如何圆场,一旁的十三先生低着眉眼也不知在想些什么,正想开口帮着在太后面前解释解释,只见静太后望着十三先生继续说道:“哀家二十年前得了一把古琴,一直视若珍宝不敢随意示人,在芷萝宫中闲置了这许久。现下见有高人在此,也希望这把古琴,能遇上它的有缘人。”

 

话音刚落,芷萝宫人便已将那古琴抬了出来,换走了刚才那把琴。

 

这把琴通体黑色,阳光下隐隐泛着些墨绿,犹如绿色藤蔓缠绕于古木之上,看起来虽年代已久,也是被人时常打理照料的。

 

“绿绮?”言豫津一听是好琴,微微朝那边凑了凑,也想欣赏欣赏。看清了琴型后不免兴奋的跳了起来:“静娘娘,您竟藏着此等好琴,先前也不曾让我饱个眼福。”

 

“绿绮是什么?”萧景睿对古琴的了解只限于曲乐欣赏,虽然眼神比言豫津稍好些,但却看不出那把琴的来头。

 

“萧大公子,这你可就孤陋寡闻了吧!”言豫津趁机损了萧景琰一句,眉飞色舞的解释道:“史上有四大名琴,齐桓公有鸣琴曰号钟,楚庄有鸣琴曰绕梁,中世司马相如有绿绮,蔡邕有焦尾,皆名器也。这一把琴啊,便是司马相如的绿绮!”转头向太后作揖:“不知娘娘从何处觅得此琴?哎呀,刚才我还在想帮十三先生推脱推脱娘娘的盛情,现下却好生羡慕十三先生能得此机会抚弄绿绮!”

 

“不过是二十年前,一位旧友临行所托。”太后笑语盈盈,看着言豫津,又仿若是看着低着头的十三先生:“不知十三先生,是否愿意试奏一曲?”

 

“愿意!愿意!当然愿意!”言豫津转头用渴求的目光看向还坐在位置上的十三先生:“十三先生,愿意的吧?”

 

十三先生这才缓缓起身,走到琴前,手指轻抚琴木,看不清神情。

 

少顷,转身正对上位,拱手鞠躬作礼:“琴本有心,难得娘娘二十年来悉心照料,同是爱琴之人,在下妄自替娘娘的旧友,谢过娘娘恩情。”

 

说完掀衣坐下:“献上一曲《高山流水》。”

 

 

 

 

少女随师行医,被医霸百般欺凌,所幸得一玉树临风少年搭救,才不致命丧沟壑。

 

少年可怜少女无父无母,便将她带回府中安置。她心中感念恩情,愿以身相许,奈何少年与皇家长公主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少女无以为报,空守着一颗爱慕之心留在林府做了医女,尽心尽力照看林府女眷。

 

长公主嫁入林府那日,府中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少女亦为少年公主终结连理满心欢喜。

 

然而从此,林府中也便只有少女所住僻静庭院里才能瞧见她专心摆弄草药的身影。

 

不久,庭院中又住进一位乐师。

 

医女喜静,素来不爱盛宴上的丝竹管弦。直到这位乐师住进院子里后时常练习弹奏曲乐,她才发现原来琴瑟音律也能与静谧的生活相与为一。

 

每日清晨,乐师总会先搬出一架黒木古琴迎着朝阳在晨雾中奏上一曲,然后帮着医女打理打理药圃。过了晌午日光晒人,乐师就在屋里钻研曲谱或是其他乐器。医女手巧,常常会做了避暑的甜汤给他送一份。一来二往,医女也对音律乐器有了稍许了解,乐师也对寻常草药能加以辨识。时日久了,二人无话不说,结为至交。

 

医女知道那把黑木古琴名唤绿绮,是乐师的爱琴,向来放在府中倍加呵护。

 

后来,红极一时赫赫有名的林府带着她的爱恋与旧友一起,在赤焰冤案中土崩瓦解,医女因育有皇嗣未被连累,从此安居偏殿清静度日。后宫诸人当她是身份卑微有自知之明,谁知她一朝崛起,竟似一池清水,砍不断砸不烂。

 

那时医女的儿子拼着触犯龙鳞的风险冲进林府寻一张朱弓,将古琴一并带了出来,悄悄安放在芷萝宫中,一晃就是二十年,现下终于可以物归原主了。

 

沧海桑田,医女现在是身陷朱墙的皇太后,再也做不回那个青涩无知的少女了。

 

九安山上面对叛军攻城面不改色的她,终于在金殿冤案昭雪后流下两行清泪。

 

人死不能复生,纵凤冠霞帔,锦衣玉食,又有何意趣!

 

 

庭前石楠树,殿中绿绮琴。

 

救命恩情无以报,伯牙再难遇子期。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6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熊童子白锦 | Powered by LOFTER